. 活著是一個奇蹟。過去已逝,未來尚未到來。此刻是唯一我們能夠活著的時刻。
. 無常是奇妙的。如果事物不是無常,生命就不會成為可能。因為無常,一切都是可能的。
. 我們可能會同意萬事萬物皆無常,但是我們還是表現得好像一切都是永恆的,而那就是問題所在。因為如此,我們無法把握眼前的機會,立即做出改變的行動,或是為我們自己和別人帶來幸福。了悟無常,我將不會再等待。我將盡所能地做出改變,讓我所愛的人快樂,過我希望過的生活。
. 深觀無常,想像三百年後,所愛的人將化為塵土。此時,會突然領悟到生氣是多麼愚蠢的事。生命如此珍貴。只消花幾秒深觀,就可以看到並體悟無常的本性。無常的智慧會燒盡憤怒。
. 認識無常讓我們珍惜所擁有的時日。無常讓我們珍惜我們的身體、我們所愛的人,以及帶來此時此刻幸福的因緣。
. 我持續不浪擲光陰的修習。無論行走或工作,開示或閱讀,飲茶或與我的僧團一起用餐,我珍惜每時每刻。
. 當我深刻感受到無常,我也感受到了無我。無常和無我並非不同的東西。從時間的角度而言,它是無常;從空間的角度來看,則是無我、空性、相即。
. 萬事萬物僅存在一瞬間。
. 當我們墜入愛河,難免會想要緊抓著心愛的人。我們想要他們永遠保持不變,我們想要他們永遠愛我們。當我們愛上某個人時,我們總是害怕失去對方。我們的心總是想要守住不變的、永恆的東西。我們想要維持某種方式,也想要所愛的人如此。但這是不可能的。我們雙方時時刻刻都在改變。當我們能夠擁抱無常,就能夠讓彼此改變和成長。
. 如果我正處於一段困難的關係中,而我想要和對方和平相處,首先我必須回到我自己。我必須回到我的花園,培育平靜、慈悲、感恩、理解和喜悅之花。唯有如此,我才能走向另一個人,給出耐心、接納、理解和慈悲。
. 愛是有生命的,需要被滋養。無論我們的愛多麼美好,如果我們不知道如何滋養它,它將會枯萎。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培育愛的花園,如此一來愛的故事才能悠長。
. 生命是珍貴的。我現在正活著,不應該錯過修復和滋養愛的機會。苦痛與幸福是相互存在的;沒有苦痛,就沒有快樂。

苦難是無常的,所以我們能夠轉化它。
幸福也是無常的,所以我們必須滋養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