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我不斷地回到過去,重溫那些痛苦的影像,那就是沒有正念。如果我們能扎根於當下,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過往,就有可能轉化苦痛。
. 當我還是孩子時,我學會了用眼淚去影響自己的處境,或者以微笑去取悅照顧我的人。還是個小孩子,我就已經學會了外交式的微笑。為求生存,遇到問題時只能這樣。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學會了這些處理問題的方法。
. 原始恐懼 -- 以及它的另一面,原始欲望 -- 一直在那裡。我們的心中一直住著那個帶著恐懼和欲望的小孩。
. 有些人患了憂鬱症,即使生活一切順利,他們仍然感到痛苦。這是因為我們有沉溺於過往的傾向。每天晚上我都要回去重溫那些往昔的影片,一再地受苦,而我所不斷擔憂的未來,也無非是往昔恐懼和欲望的投射而已。
. 對內在小孩說 : 「過去不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家在當下,我們能真真正正地活在此時此地,在這一刻能得到所需的所有滋養和療癒。」
. 當我們發現自己常常回想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並以舊有的方式去回應新的事物時,我們就知道習性又出來了。這時候,要溫柔地提醒自己,我們還有別的選擇。
. 我們可以選擇一個適當的時間和空間,在寧靜而不忙碌時,對心裡那個受過傷害且正在痛苦的孩子說,不必再這樣受苦。我們可以握著他的手,邀請他來到此時此刻,讓他親眼見證這一刻生命中的美妙事物 : 「親愛的,隨我一起來,我們已經長大,無需在害怕。我們不再脆弱無助,無需再害怕什麼。」
. 我們可以計畫未來,但不要沉迷於計畫。
  . 需要我們去行動的只是當下這一刻。能夠真正地扎根於當下,就能更妥善地計畫未來。
. 知道如何最好地照顧現在,就是在最妥善地照顧未來。
. 安住於當下,將過去帶到當下,我可以深觀過去。安住於當下,好好地審視過去和未來。
. 「我親愛的朋友,妳是安全的,現在一切都安好,為什麼還要繼續這樣痛苦?不要回到過去,那並不真實,只是個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