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四戒》是:

第一項        開放的態度

覺知到由盲信和缺乏包容所造成的痛苦,我願修習,藉以不受任何主張、任何理論、任何見解所限制,即使是佛教的主張。我們視佛陀教導的義理為修習的指引,是讓我們生起智慧和慈悲的方法,而不是要侍奉或保衛,尤其是以暴力行為保衛的教義。

第二項        放下執著

覺知到由固執和錯誤的認知所造成的痛苦,我願修習,藉以放下固執和狹隘的想法,以開放的態度接受別人的見解和經驗。我知道自己現有的見識並非是不移不易的真理;真正的智慧只能通過修習觀照和諦聽,放下所有意念而達到,而不是來自積累的見識和概念。我願一生修學,時常以正念去觀照每一刻在我之內和周圍的生命。

第三項            思想自由

覺知到強迫別人跟隨我的意見所造成的痛苦,我承諾不會以任何方法,例如權威、收買、威脅、宣傳或教化去壓迫他人,尤其是小孩子,令他們跟隨我的觀點。我願尊重他人的不同之處,尊重思想自由。但我會以慈悲對話和諦聽的方法,幫助他人放下盲信和固執。

第四項            覺察苦痛

覺知到接觸和觀照痛苦的本質,能夠幫助我生起慈悲心,看到離苦之道,我承諾不逃避痛苦,對痛苦不會視若無睹,不會失去對生活中苦痛的覺察。我願接觸正在受苦的人,了解他們的情況,幫助他們。我願時常通過聯繫、通訊、影像或聲音,喚醒自己和周圍的人,覺察世界各處的苦痛。我將時常記得修習的目的,是轉化痛苦為安樂。

第五項            簡樸生活

覺知到真正的幸福並非來自錢財和名望,而是由安穩、自在和慈悲而達到。許多人生活於貧困之中,我承諾不積聚金錢和財物,不以名望、權勢和欲樂享受為我的生命目標。我願修習簡樸生活,學習和有需要的人分享我的時間、技能和財物。我會修習正念消費,不飲酒, 不使用麻醉品或任何對我的身心和集體意識帶來毒素的產品。

第六項            處理憤怒

覺知到憤怒和憎恨會妨礙我和他人之間的溝通,為雙方帶來許多痛苦,我願學習,當憤怒和憎恨生起時,照顧和對治這些能量。我會學習觀照,藉以覺察和轉化在我心識深處的憤怒和仇恨種子。我願修習,每次當憤怒生起時,我不說任何話或做任何事,我只修習正念呼吸或者戶外行禪,以正念的能量照顧憤怒和仇恨的心念,深觀這些心念之本質。我願學習以慈悲的眼睛,看那些我以為是引起我憤怒的人。

第七項            現法樂住

覺知到生命只存在於當下一刻,在這一刻我就能安樂生活,我願修習,以能在生活中深深地活在當下。我承諾不會被愧疚過去、擔憂未來,或者是現有的貪欲、憤怒或妒忌拉走,令我不能體驗生活中的美妙。我願修習現法樂住的教理,幸福地安住於當下一刻,以正念呼吸和微笑,接觸在我之內和周圍種種美妙、清新和健康的事物,藉以持續栽種和灌溉在我之內安寧、了解和慈愛的種籽,作為轉化心識深處的動力,達成幫助眾生的理想。

第八項            建立溝通

覺知到缺乏溝通會造成隔膜和痛苦,我願修習以慈悲心諦聽,以愛語說話。我願學習細心聆聽,不批評或指責,也不會說任何造成團體不和,或者分化團體的話。我願修習,藉以重建我和別人之間的溝通, 幫助解決任何不和,無論大或小。

第九項            真誠愛語

覺知到說話能造成痛苦或者幸福,我願修習只講說能夠達成真正的和解,建立信心和希望的話。我承諾不用說話謀求財富或別人對我的景仰,不說造成分化和仇恨的話,不傳遞不確實的訊息,不批評或譴責我不清楚的事。我願勇敢說出不公平的情況,即使這樣做可能令我的安全受到威脅。

第十項            保護僧團

覺知到修學團體的目的和本質是實現智慧和慈悲,我承諾不會利用佛教和教會團體作為權力的目標,不把教團變成政治活動的組織。 此外,我知道修學的團體,應該對壓迫和社會不公的情況,有清晰的覺察和態度,以及盡力改變這些情況。我不須也不應置身於宗派的爭執。

第十一項        正當職業

覺知到大自然和社會,因為暴力和不公,已被嚴重破壞,我願修習正命,決心不從事對人或大自然造成傷害的職業。我不會投身於只令一些人得益,而剝削另一些人的行業。我願選擇的行業,能夠幫助我實現佛教慈悲和救度眾生的理想。

第十二項        尊重生命

覺知到由戰爭和衝突造成的痛苦,我願修習,依據不暴力、了解和慈愛的精神生活。我願參與和平教育工作,在家庭、國家和國際等範圍修習和解。我不殺害生命,也不贊成殺生。我會常常觀照我的僧團, 藉以找尋有效的方法保護生命,防止戰爭,建立和平。

第十三項        慷慨分享

覺知到由剝削、盜竊和社會不公造成的痛苦,我願學行大慈,藉以將喜悅和安樂帶給人和眾生。我願和有需要的人,分享我的時間、能力和財物。我願不拿取任何不屬於我的物品為私有。我願尊重他人的私有權,也願防止他人以令人和眾生痛苦的不良方法積蓄致富。

第十四項        正確的行為

【在家眾】 覺知到基於情欲而發生的性關係,不能解決孤單,卻能造成更多痛苦、失落和距離,我承諾如果沒有真愛,沒有長久和公開的承諾,我不會和任何人發生性行為。我知道不正當的性行為,會為我和他人, 在現在和將來造成痛苦。我知道,如果希望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幸福, 就應尊重我們和他人的承諾。我願以任何方法保護小孩,不會讓不正當的性行為,對家庭和伴侶造成破壞。我願尊重我的身體,學習保存精、氣、神,以能有足夠的能量實現救助眾生的理想。我覺知道我要為帶來新生命負上一切責任,時常觀照新生命未來的生活環境。

【出家眾】 覺知到出家的理想只能在完全捨棄愛欲時才能實現,我願保持我的貞潔,保護我的梵行生活,也盡心保護他人的節行。我知道孤單和痛苦不可能以情欲來解除,只能以修習真正的了解和慈愛來轉化。我知道不正當的性行為會完全破壞我的出家生活,為他人的生活帶來傷害, 令我不能實現救度眾生的理想。我承諾不會壓抑我的身體,也不會忽視或以暴力對待身體,不會把身體視為用具而已。我願尊重我的身體,視身體為心靈的祠廟,越過苦海的船,常常學習保存精、氣、神,以能有足夠的能量實現救助眾生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