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絕對不把浪費時間的例行性工作,全部都丟給新人做,當她/他們已經知道怎麼做,懂得組織做事的流程之後。浪費一次、兩次的時間,就非常可惜了。我今天跟我的組員說的 : 「junior just needs to know the flow, so doing it once or twice is quite enough. keeping doing those stuff won't make juniors become seniors sooner」

讓新的成員熟悉更多技術、學習更多知道,擁有足夠的知識量之後,引導新人去創新、去發想任何新的想法,不要在乎可行不可行,這些想法只要在乎兩點 : 效率跟品質,其他的都是領導者來思考的,而且不馬上推行的創意,絕對不是不好,也不是不實際,我絕對不用這種概括性的形容詞去回絕任何想法。跟對方解釋清楚我怎麼評量的,請對方幫我檢視有沒有任何我思考不夠周延的地方,然後再跟所有組員一起討論,我的意見不代表全部,我有我的盲點,別人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我在乎的是她/他們的未來,只要有意願我非常樂意把我手邊所有的機會跟知識都分享出去,我非常樂意去幫忙做那些沒有價值又浪費時間的工作。舞台是共享的,領導者不是一個階級,只是一個職稱,工作內容是整合意見跟協助決策,我另一個職稱還是工程師,沒有基準點擁有更大更多的權力,我只是因為多做了一份工作才領多一點薪水,我堅決反對把自己看做是階級比較高的人,我的哲學沒有這種人。

我不再形塑一個競爭的場域,我不會把「公平競爭」這種話掛嘴邊,那一樣是競爭,有競爭就會有等級就會分高下。我會聽取每個人的意願,協助每個人安排在產品期待跟生涯規劃間的平衡,協助每個人學習工作所需的所有能力,視野提升後,自然就會發掘自己的特質跟興趣,在哪個領域繼續深耕下去是最快樂的。

快樂是主動選擇的結果,不會有人因為被動而覺得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