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我概念 (self-concept) 便是命運
- 我們可以選擇掌握自尊的脈動,也可以不去釐清。但後者只會使我們更不了解自己,卻仍須忍受它的影響。

初步定義
- 自尊是 :
  1. 對自己的思考能力,及迎向生活基本挑戰的信心。
  2. 認為自己享有成功及快樂的權利;感到自身的價值,並能堅持自身的需求,達成自己的價值,並享受努力的成果。

自尊的基本模式
- 信任自己的想法,並了解人有快樂的權利是自尊的要素。
  - 一個人若信任自己的想法及判斷,便較肯去思考並運用自己的思考力,對自己的行為能產生適度了解,生活也會過得較好,進而更加強她/他對自己的信賴。
  - 假如一個人無法信任自己,想法上也許會較為被動,對自己的行為也渾渾噩噩,面對困難時也無法堅持。

image


自尊的影響
- 自尊高低對我們每一生活層面都有巨大影響 : 工作場合、與人的應對、對地位及成就的想望;以及在私人生活中,戀人的選擇,與配偶、孩子、朋友的互動,和快樂的層次。
  - 健康的自尊 : 理性、實際性、直覺、創造力、獨立性、彈性、應變的能力、承認(並糾正)錯誤的意願、仁慈及合作力有關。
  - 低落的自尊 : 非理性、不切實際、頑固、對陌生新事物的恐懼、不當的順從或反抗、抗拒、過於埋怨或霸道,以及對別人的恐懼或敵視有關
- 人類關係中一項重要的原則是,和自尊層次與自己相仿的人在一起時,最能使人感到自在與「賓至如歸」。
  - 相異的人也許能在某些方面吸引我們,但絕非對方的自尊,自尊高的人往往只受同類人的吸引。
  - 兩個自尊層次迥異的人,不會發生熱戀。自尊不上不下的人通常被自尊中度的人吸引,自尊低者也在別人身上尋找低落的人自尊 - 但卻非出於意識,而是自認為找到了「心靈伴侶」。最可悲的關係往往發生在自我評價甚低的兩個人身上,因為兩座地獄無法築起一座天堂。

自尊與愛的型式
- 浪漫愛情的最大阻隔,莫過於害怕自己不配得到愛,注定將受傷害。這種恐懼會產生自我實現的預言效果
- 我們都聽過 : 「不愛自己的人,無法去愛別人。」卻不大清楚這段話的另一面 : 如果認為自己沒有資格被愛,那將很難相信別人會愛上自己。不接受自己的人,如何能接受別人對她/他的愛?對方的溫柔和投入只會使她/他更加迷惑 : 擾亂了她/他對自己的看法,因為她/他「知道」自己不配被愛。別人對她/他的感覺不可能是真的,不可信也無法長久。
  - 我雖然渴望愛,內心卻缺乏安全感,恐懼痛苦的命運,結果反而選擇那些會拒絕或遺棄自己的人交往。或者,若對象相當不錯,便要求對方一再向自己承諾,表現非理性的獨佔慾、無理取鬧、掌控一切,在對方尚未拒絕自己前便先拒絕對方,而破壞這段關係。
  - 許多人在面臨「做得正確」與「過得幸福」時,往往選擇前者,因為她/他們只容許自己這麼做,結果把日子過得悲情至極。
  - 「認定」自己注定不快樂,不容現實以快樂來迷惑自己。
- 「快樂焦慮症」是相當普遍的,快樂時心底便有股聲音會響起,說自己不配、好景終將不常、我的快樂會令終生抑鬱的父母無法忍受、人生並非如此、別人會因此恨我嫉妒我、快樂只是幻覺、既然沒有人是快樂的,我也不會...等等
  - 多數人所需要的正是「忍受快樂」的勇氣 : 嘗試一整天不刻意打壓愉快的心情,這種堅持正是一種自尊的建立。我們必須更進一步面對心中的負面想法,而非逃避;努力和自己的想法對話,找出原因,耐著性子回簽並駁斥無稽的念頭。


工作場所中的自尊
- 破壞性的嫉妒源自於貧弱的自我意識;別人的成就正曝露自己的貧乏,使缺點公諸於世。更糟的是,我也看到自己多麼無能。對別人成就寬宏以待,是自尊的表徵。
- 鄙視其他團體、族群是種低自尊表現。一個男人對「權力」的想法若還停留在「性別優勢」的層次上,便會懼怕女性、懼怕能力或自我確認,並害怕生活。
- 當自尊的幻覺建立在排拒挑戰的脆弱基礎上,當我們心虛地自認遭到拒絕時,往往會自毀。優秀而自尊低的人,常與自己的興趣背道而馳。
- 若我們害怕指責,結果所做所為往往招致否定;若我們害怕憤怒,終究會惹別人發火。
- 當我們對自己的想法有疑問時,便會低估自己的心智。若我們因為怕失去愛而不敢提出主見,才智便無從發揮。由於害怕被人發覺,因此便極力躲藏,卻又因為不為人知而感到痛苦。
- 自尊低的人對別人的貢獻往往視而不見,或對別人的能力感到恐懼。

自我實現的預言
- 個人對未來的想望也許比她/他過去的表現,更能預測個人未來的成就。
- 自我概念 (self-concept) 是我們意識及潛意識中,對自己的看法 - 包括我們的生理、心理特質,價值與責任,可能性與限制,長處與短處。包含了我們的自尊的程度,卻更為周全。若不了解個人背後的自我概念,便無法明白個人行為。
  - 人們的確常在顛峰時期破壞自己。當她/他們盲目地認定自己只適合某種境況時,也粉碎了到手的成就。
- 快樂焦慮症 : 對成功的不安。當生活一切順遂,與心底的自我觀點和自我認定起衝突時,自尊低的人便會感到恐慌與迷惑。
  - 不論自毀行為的生成原因及形式為何,根本都是一樣的,低落的自尊。


自尊是基本需求
- 自尊是種需求,也可說是 : 
  1. 生命過程的一種基本貢獻
  2. 與道德及健康發展息息相關
  3. 具有生存價值
- 偏頗的自尊很可能表現在下列事物上 : 錯誤的伴侶選擇、一個只有破壞性的婚姻、選擇毫無前景的事業、衝動行事、意念胎死腹中、無法享受成功、不良的飲食跟生活習慣、從來無法實踐夢想、長期焦慮或沮喪、經常生病、過度依賴藥物、不斷索求愛與認可。
  - 有時缺乏自尊確實會直接導致死亡 - 例如服藥過量、危險駕駛、無法離開施虐的配偶、參與群毆或自殺等。
  - 若生活像場無邊無際的敗仗,只能以「反正大家都不快樂」聊以自慰時,自尊就可能大有問題了。
- 健康的自尊不能使我們在逆境中,永不受焦慮或沮喪的侵擾,但卻能使我們堅持地去面對並跨越逆境。

自尊過多?
- 有時自尊會與吹噓誇大或傲慢混為一談,但這些特質並不表示自尊高,而是缺乏自尊的一種表現。
  - 自尊心強的人不會想凌駕別人,因為她/他的自我價值並不來自比較。她/他們的快樂源於自在自適,而不是因自身優於別人。

  - 自尊偏頗的人在自尊強的人面前往往不自在,因此會憤恨的說 : 「她/他們有太多亂七八糟的自尊了。」但說的其實正是自己。以缺乏安全感的男性為例,他們在充滿自信的女性面前常常十分不安;而對生命極抱熱情的人,也常令自尊低的人感到厭煩。假如婚姻中一方的自尊日漸敗落,卻看到伴侶的自尊日益成長,有時便會產生焦慮,並企圖抑制對方的成長。

永遠不夠好
- 低自尊會減低一個人的滿足感。當自尊沒有衝突時,快樂成為我們的動力,而不是恐懼。我們希望能體驗快樂,而不是一味躲避痛苦。我們的目的是自我表達,而非自我逃避或自我批判,我們的動機不是要「證實」自身的價值,而是要活出潛在的可能。
- 如果只是證實自己「夠好」,那麼將永無之境,當我們自認太差時... 不停地升遷、不斷地征服異性、不斷擴張公司、不斷購買珠寶、華屋華車,以及一個又一個的獎項 - 然後內心卻依然空虛。

警言
- 發展健全的自我意識是安定生活的必要條件,但卻非絕對條件,擁有它不見得能獲致成就,但缺少它,卻一定會帶來某種程度的不安、挫折或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