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佛陀教導的禪修方法有兩個部分 : 止和觀
  1. 止 : 讓自己停下來
    . 我習慣於膚淺地看待事物,容易被錯誤觀念與負面情緒沖昏頭腦。我因此犯了很多錯誤,令生命充滿痛苦。
    . 若能真正修習止,就無需修習深觀,因為修習止已經能讓我非常深刻地修習觀。
    . 止和觀是一體的兩面。當我專注於某些重要的事物時,心會定下來;定下來就是在修止與觀。
. 當一個念頭生起,我向它問好,然後立即道別。其它念頭生起時也一樣,問好,然後道別。不要和它對抗,不要對自己說 : 「真糟糕,我胡思亂想得太多了。」不要這樣想,只需對它說你好和再見。
. 當心回到當下,我就能夠深觀什麼帶給我痛苦,有是什麼帶給我幸福。有了定與慧,我便能更清晰地思考、行動和說話。
. 我們都知道人生無常,在日常生活中卻又一廂情願地以為人是永恆不變的。如果能夠對些有所覺察,我們就能更加珍惜和理解身邊的人。他們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就要離去。有了這樣的覺察,我們就更能夠理解為什麼我們也需要對自己的苦痛承擔一部分的責任,不要一味地埋怨別人,而是要深觀自己,了解和改進自己的不善巧之處,我們和其他人之間的問題可能正是由這些不善巧所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