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感官的溝通 :

  . 人一生下來,就開始遭遇到他和外界的互動,而其一生如何演變,亦決定於他與外界的關係如何,循此形成他生命的藍圖。

. 有些人在彼此對看時,也不能好好溝通。腦海中不斷地否認這些活動,想著這是多麼無聊、尷尬及害怕會被看穿等念頭。

  . 進一步會注意到什麼使我感到焦慮或緊張、愉快或不愉快的情境。

. 很多的人際溝通是處在自己過去的陰影裡進行而不自知。有些人共同生活了數十年,卻一直把對方當做另一個人來對待。

. 坦誠會不會使我顫抖?害怕?或興奮?如果這樣,我可能不願告訴對方太多我的感覺,這種負面的感受如果佔大部分,則表示這段關係已經出現了問題。

. 人們常常聽不到自己真正的聲音是怎麼樣的,而是他們想像自己的聲音可能是什麼樣子

  . 聲音不但可以幫助我,也能阻礙我了解對方所說的意義

. 你們坐在可以碰觸到對方的距離,互相對看一分鐘,然後握起對方的手,閉上眼睛。去想著對方手的型式和構造,去經驗一下觸摸這些手會有什麼感覺,以及被觸摸是什麼感覺。

  . 再試另一種方式,一個人先閉上眼,另一個人用雙手去探尋對方的臉部,繼續去體會觸摸,然後交換,再共同分享經驗的過程。

. 很多人不能接受這種方式,因為這樣會讓他們覺得不舒服、愚蠢或可笑,這可能意味著這些人已建好堅固的牆,事先把自己圍起來。

. 嘗試用我們的鼻子去聞聞對方。

. 我的眼睛常被過去的懷念與未來的恐懼所遮蓋,因而限制了我的視野,減少我成長與改變的機會。

. 在不同房間喊來喊去的溝通是很糟糕的。

. 一家人最可能在一起的應是吃晚飯的時間,但是如果伴隨著電視機、手機,那到底眼睛要看哪裡?耳朵要聽哪裡呢?所以,遇到大家有機會好好溝通的時候,首先要除去可能影響溝通的障礙,以免覺得自己很渺小、自尊心及自信心低。

. 改變是過程而不是奇蹟

. 溝通的陷阱 : 把溝通建立在自己的假設上,為別人都應該知道他心裡想什麼;或是人們常常推測,別人應該都能了解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