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菜市場,為了等一個機車停車位等了5 ~ 10分鐘。

****

 

看到ISUZU的卡車廣告,找不知道是誰的rapper來代言唱歌,看著這廣告,我突然感受到了這些孩子的自卑、孤獨跟焦慮。rapper總覺得自己很帥、很屌、很不一樣,可是節奏、音樂、髒話、歌詞符碼、思想、唱歌的動作、舞蹈,到MV運鏡,還有物化女性的本質,其實都在相互模仿。這些的帥、屌、炫耀 (flex, swag...)  隱藏在背後的焦慮跟孤獨其實是自己在主流群體不被認同而感覺到的自我貶抑。

一個有自尊的人,不需要靠耍帥、裝屌、裝酷、炫富,來提升自尊;一個有勇氣的人,不需要靠攻擊來表達情緒。

一個完整的人,可以緩慢地活在當下,細細地感受所有情感,如實地說出自己的感受,無論世俗給她/他軟弱或其它什麼負面的標籤。優雅的人,無須追逐象徵優雅的標籤。

****

緩緩地爬著一階一階的樓弟;緩緩地切著水果,感覺手感;緩緩地洗滌東西,感覺觸感;緩緩地吃著東西,感覺口感、香氣、滋味;緩緩地活著,仔細地感覺身邊的一切,仔細地觀察人與時間的流動;緩緩地感受自己的情感,悲傷有溫度,痛苦有溫柔,焦慮有撫慰,憤怒有恐懼...我不用模仿制約的表情、姿勢跟動作,來表達我的情感,因為我緩緩地感覺著它們,溫柔地和它們共處。

****

優雅,也無須模仿,無須名牌堆砌,那是一種發自內心對這世界的愛,有愛自然就會優雅。

****

 

我想起多年前看到的一個簽名檔,「化粧、整型、修圖,只是去遮心裡的污點」,以前我很認同,也用這種攻擊的姿勢在瞧不起這樣做的人。而人很孤獨,渴望被認同,因而覺得恐懼、焦慮,做這些事不為了遮掩心裡的污點,是渴望被接納,因為自己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而憤怒、攻擊,也是在遮心裡的污點,為了掩飾自己的脆弱、害怕,只能假裝自己不害怕,好像很勇敢。

人很焦慮,急著找尋歸屬感。之前,我常常不懂路上為什麼總是很多人很急,因為焦慮。自己無意識地籠罩在比別人慢,不被愛的恐懼裡,於是車速跟心裡的孤獨成正比,憤怒的分貝是恐懼的量化,人沒有學會愛自己,會活得很焦慮。

人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