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直是理想、信念、標準、信仰及行為的統合。當我們的行為與價值一致、當理念與行動吻合,我們便成為正直的人。
- 在談正直之前,我們必須先擁有行為的準則 - 持有誰對誰錯的道德信念,以及行動是非的判斷能力。
- 在最簡單的層面上來講,正直包括下列這些問題 : 我誠實、可信且值得信賴嗎?我是否信守諾言?我是否做那些自己喜歡,而避免做自己厭惡的事?與別人相處時,我是否做到公平公正?
- 正直即言行合一
- 如果我的行動違反了自己的信念,與自己的價值觀不同,那麼就等於背叛自己的想法和判斷了。偽善的本質就是一種自殘,拒絕自己的心靈。而不誠實的行為也貶低了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對自己所造成的傷害將非一般外力所及。
- 最大的一種自欺就是告訴自己 : 「只有我自己知道。」
  - 一牽扯到自尊,自己的審判就比別人的審判更可怕。因為在心靈的法庭中,只有自己的審判才算數。「我」是意識的中心,從這裡傳來的審判是無處可逃的,我可以迴避那些鄙視我的人,卻逃不過自己。
image

- 罪惡感永遠伴隨著個人的選擇和責任。
- 要保護自尊,必須明確知道個人責任的界線。個人能力無法達到的境地,便不會有責任問題。一旦責任不是自己的,就無須自責了。後悔是有的,但感到罪惡則不必。
- 原罪的想法本質上是反自尊的。原罪認定人皆有罪,在這裡的人既無選擇的自由,也無轉圜餘地。
- 重拾自尊的五項必要步驟如下 :
  1. 必須擁抱事實。事情既然出於自己所為,便必須面對並接受自己造成的事實。擁抱、接受,並對之負責。
  2. 去了解自己當初這麼做的原因,不可藉口逃避。
  3. 如果涉及其他人,便應明白承認我們對這些人所造成的傷害,並將這份了解傳達出來。因為我們承認她/他們受到自己什麼影響,就傳達出對她/他們的感受的了解。
  4. 盡己所能彌補既成的傷害
  5. 決心改頭換面
- 用心生活和正直的共通處在於,我們需要思考所學的價值觀、所分享的家庭或文化信念,及所扮演的角色。並質疑這些事應是否與我們認知相符,是否傷害我們最深最善的「本質」。
  - 女性運動最正面的意義在於,它堅持女人應獨立思考自己的需求和身分 (而不是別人希望她們扮演的角色)。
- 拖延的結果只會使每個人更痛苦,無法保護任何人,尤其是我自己。

把話說完與正直的實踐
image

- 當今人們面臨的重大挑戰在於,如何在道德衰落的世界裡,維持個人崇高的標準。我們之所以覺得世道不振,主要因為公眾人物的行為、世上的恐怖事件及我們所說的藝術與娛師等,這些人事中充滿惡行、殘酷及未經思考的暴力。使正直的個人顯得孤獨,成為英雄式的行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