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缺乏自我接受 (self-acceptance),自尊便不成立。
  - 自尊是一種經驗,而自我接受則是一種作為。從反面來說,拒絕與自己為敵便是自我接受。
- 自我接受的三個層次 :
  - 第一個層次 : 和自己站在一邊 - 以自己做出發。
    - 自我接受是一種自我重視及自我約束的傾向,因為我是有生命、有意識的個體。
    - 自我接受能激勵人面對自己最大的需求,而不至於自我憎恨、否絕自己的價值,或產生厭世的念頭。其意義是 : 「我選擇肯定我自己、尊重我自己,並爭取自己的生存權利。」
  - 第二個層次 : 需要我們不拒絕不逃避,願意去體認自己的想法、感覺、慾望、作為與自我。
    - 舉凡自己的身體、情緒、思想、行為及夢想,都是與自己密不可分的。體驗真實自我,擁抱我們的想法、感情,面對我們真實的行為。
    - 假如我心中有些擾人的想法,我去思考它們,那麼我是在接受一場真實的自我經驗。如果我感到痛苦、憤怒、恐懼或一些慾念,我真的去感受它們 - 真實的東西是假不了的 - 而不會自圓其說、否認或想盡辦法曲解,也是在體認接受真實的經驗。
    - 「接受」比「認知」或「承認」更難;想要接受,就必須去體認,去面對現狀,了解事實,並且納入意識。必須敞開自己,全心去體認自己並不喜歡的情緒,而不只是草率地「知道」就好了。
    - 自我接受是改變及成長的先決條件。如果能坦然接受所犯的錯,並從中學習,未來勢必做得更好。若不肯接受錯誤,便無法從中學習了。
    - 「接受」不代表「喜歡」「享受」或「寬恕」。囿限我們的不是不接受的問題,而是否認的態度。
  - 第三個層次
    - 自我接受包含同情、與自己為友等想法。
    - 只知道一個人做得不對或不好,是不足以了解這個人的。我們需要知道引發行為的內在想法才行。即使是最糟的行為,也有其理由,我們無意批判,只想一探究竟。

自我接受的練習
- 站在全身長鏡前,注視自己的臉孔與身體,同時注意自己的感受。不是專注在衣服或化粧上,而是自己。注意這麼做是否令自己覺得不自在。能裸體做這項練習更好。
- 做為一項實驗,請再多看鏡子幾分鐘,然後對自己說 : 「不管我的缺點在哪裡,我都完全接納自己。」保持專注,深吸口氣,慢慢對自己重述這句話一兩分,讓自己體會每一個字。
- 一個尊重自己身體的心,也會尊重心靈本身。

傾聽心中的感受
- 想體認並接受我們的情緒,以下步驟十分有用 (正念靜心) : 
  1. 專注於自己的感受或情緒上
  2. 做深緩的呼吸,使肌肉放鬆,以便感受到情緒
  3. 將個人的經驗區分

一項體驗
- 花幾分鐘去了解妳/你不太願意面對的感受或情緒 - 不安、痛苦、嫉妒、憤怒、悲傷、羞愧、恐懼
- 將感受孤立出來後,看是否能釐清它,也許試著思考或想像引起這項情緒的原因。然後沉入這份情緒裡,專心想像自己在其中吸吐,全心全意地接受這份感覺,慢慢地探索它。
- 練習對自己說 : 「現在我覺得如此如此,我也全然接受它。」同時專心呼吸,讓自己的肌肉放鬆,提醒自己 : 「事實就是事實,存在的感覺是無法否絕的。」繼續想著心中的感覺,告訴自己 : 「現在我在探索一個恐懼、痛苦、嫉妒、迷惑的內心世界。」
- 當我們排斥一份抗拒時,抗拒反而會增強,若去察覺、體認並接受,抗拒之心就會開始消蝕,因為其存在條件已經消失。
  - 如果沒辦法接受抗拒,那就去接受「沒辦法接受抗拒」這件事,最後總可以接受一些東西。

兩種謬誤
1. 如果我們接受自己,便必須認可以自己的一切。
2. 如果我們接受自己,便很難再有改變或改善了。
- 問題是 : 如果不接受自己,如何找到改善的動機?如果否認事實,又如何能夠成長?

把話說完與自我接受
- 五週的「把話說完」練習,為增進自我接受而設計的。一般人在掌握自我接受時,比掌握其他自尊的基礎更有困難。
image

傷己行為 : 拒絕抱持正面態度
- 我們不僅逃避自己的缺點,也會逃避任何可使我們發亮出眾、表現卓越的優點,甚至在個人更達圓熟之際時,也會心懷恐懼。我們對自己所做的最大傷害不是否認自己的缺點,而是由於害怕,而否定了自身的優點。一個完全接受自己的人不會逃避自己最壞與最出眾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