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類有哪些基本需求,是愛情所能夠滿足的呢?這些需求包括 : 
  - 我們都希望陪伴,能有夠人來分享價值觀、感覺、興趣、目標,能有人來分擔負擔,共享喜悅。
  - 我們都需要去愛人,表現自己愛人的能力,而這在愛情中能發揮到極至。我們需要找到我們欣賞的人,能激勵自己,讓生命鮮活,能讓我們的生活有所目標。
  - 我們也都需要被愛,需要別人的珍惜和照顧,需要別人來滋養心靈。
  - 我們也需要一面心靈之鏡,讓我們從另一個人身上,看到我們自己,而這個人與自己有密切的關係。心靈之鏡是愛情中很重要的成分。
  - 我們需要有性生活,能有個所愛的伴侶來滿足我們的性需求。
  - 我們需要一個情感支援系統,至少要有一個人是真正的在乎自己,關心我們過得好不好;在情感上,我們需要有個伴,如果生活不順的時候,我們知道,那個伴會一直都在那裡。
  - 我們需要自我覺醒,需要發現自我。在與另一個親密伴伙的接觸當中,我們可以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
  - 我們需要感受到生命的奧妙,分享彼此對生命的喜悅。
- 自我尊重是愛情基本的要點。我們所完成的第一個愛情故事,應該是和自己談戀愛。只有這樣,我們才有能力和別人談戀愛。如果連自己都不愛自己,不管和誰談戀愛,最後終究會無疾而終,因為潛意識裡我們會覺得自己不配別人的愛。
- 「婚姻」 : 指的是兩個成人很認真的對待兩人之間的關係。
- 我對我的擇友負責。
  - 愛一個人,就是要了解這個人,愛這個人。愛得迷糊、沒有遠見、沒有常識的感情,不叫作愛情。
- 「自我負責」的第一種行為,就是發自內心、真誠地去了解我們所愛的那個人。
  - 「自我負責」的人願意接受自己所作的判斷,並且願意為自己所作的判斷負責。
- 如果我們不再矇蔽自己,如果我們願意用心去看我們能夠看到的事,不管是缺點或是優點,之後還能熱烈地愛著對方,我才認為這是成熟的愛情。
- 妳/你有沒有想過,這個人可以是妳/你自己挑選的,也是妳/你自己決定要繼續和這個人在一起的?妳/你願不願意正視自己在這段關係中的價值觀、動機和收穫?如果妳/你無法再忍受妳/你們之間的關係,為什麼還要繼續下去呢?
- 如果我們完全包容對方的行為,甚至是那些我們無法接受的,這種關係也好不到哪裡去。...如果另一半所做的每一件事,我們都不會去抱怨,從來不會讓我們興起離開他的念頭,即使他使用暴力,我們也覺得可以接受,這就不是正常的婚姻關係。在這種婚姻中,自尊也會蕩然無存,剩下的只是婚約束縛。
- 如果我們容忍對方的行為,但是卻用言語挖苦、諷刺,甚至是暴力相向時,我們必須對自己的這種行為負責。如果因為一點小事就喋喋不休,害對方活在愁雲慘霧中,我們也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管我們對人對事的標準是明智的,或是愚蠢的;是理智的、或是不合理的,我們都必須負責。

- 我有責任告訴別人我要什麼。
  - 逃避責任的一種方式,是以為對方既然愛我們,就應該知道我們在想什麼。
  - 大聲說出自己的需要,並確定對方確實聽到,也完全了解妳/你的意思。這是自己的責任。
- 誰都不能保證,愛著自己的人永遠都能滿足自己的需求。
- 我們有責任尊重自己,正如同我們也希望別人尊重我們一樣。否則,在追求愛情的同時,我們也正在失去愛情。
- 在成功的伴侶關係中,雙方的所作所為必須都包含著對對方的愛意,一舉一動都表現出對對方的情緒。她/他們不會讓生活瑣事影響到彼此之間的相處模式,變成只是機械化地、無精打采地、或毫無感情地和對方在一起。
- 不成熟的人太輕易、太隨便地就說出「我愛妳/你」這三個字,完全不去思索這三個字代表著怎麼樣的責任和義務。能夠對自己負責的人就不是這樣了。
- 成熟、負責任的愛情的特色之一,是能夠知道自己雖然深愛著對方,可是也知道偶爾一些負面的情緒 (諸如憤怒、煩惱、孤單) 是難免的,也明白一時的不愉快並不會影響到感情的濃度和價值。
  - 浪漫的愛情只適合成熟的大人。
- 如果心理狀態未發展到成人該有的成熟度的話,很容易不知不覺地就要求別人為自己的存在負責,尤其是為自己的情緒負責。...等著別人來讓自己快樂,期待有緣人來讓自己覺得有價值,可以讓自己不用獨立過活,可以幫助自己,讓自己不再覺得孤單。
- 人如果缺乏自主性,生活可能會圍繞著別人轉,期待能取悅別人,也希望能被別人照顧,或者希望去控制、支配、操縱,甚至是要求別人來滿足她/他們的需求。這種人不太容易信任別人對她/他們的愛和關懷,也從來不會覺得自己已經擁有夠多了。
- 我在這段關係中是否快樂,是我自己的責任。
  - 沒有人能夠在別人身上找到恆久的快樂,特別是那個人在情感上顯得過分依賴時。
- 有自覺的人才能體會別人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