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本主義先是剝削了階級較低的人,然後再以資本主義的標準去定義誰需要援助,我好像覺得我捐完錢之後,這世界怎麼樣繼續壓迫她/他們,就不關我的事了。在這樣的關係裡頭,用一個不屬於對方的標準,把對方列入需要幫忙的人,而我高高在上。在這個過程當中,對方原本的文化是什麼,本來怎麼過生活的,什麼原因讓她/他們變成現在這樣子的,我全部都不用理解。彷彿只要給錢,就可以解決全天下所有的困境,這是時下流行的慈善。

造成她/他們現在的困境,我很可能就是其中一分子。回過頭來,我再用自己的標準跟價值,跑去幫助她/他們。這是善?這是正義嗎?我如果慈悲,為什麼我從來不問對方需要什麼,我就以為我自己在幫助對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