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們要與家人、心靈契合的朋友一起修行,因為我們很難靠自己的力量獲得成就,我們都需要盟友。在過去,我們與家人、朋友的關係可能是建立在使彼此受更多苦,以及與日俱增的憤怒上。但是現在,我們要開始改變,要以照顧好彼此的哀傷、憤怒與挫折而結盟,要共同商討重建和平的策略。
. 在我們於生活中有深深地改變之前,要先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與消費方式。我們必須以一種停止消費有毒物質的新方式生活。
. 所有你為自己做的,都要為對方而做。不要等待或預設條件。和諧、和解與快樂,都得從自己開始做起。
. 溝通有很多種,最好的方式就是你不再生氣,也不想責怪對方,能完全了解並接納對方的想法。若讓人覺得親近你是件很愉快的事,事情就會有很大的轉變,沒有人可以抗拒與你接近。
. 我們要告訴所愛的人 : 「親愛的!過去我們讓彼此都受了很多苦,因為我們都無法處理憤怒。現在,我們必須一起來想個新方法,好好地照顧自己的憤怒。」
  . 佛法可以消除憤怒的心火、痛苦的熱度,可以在當下帶給我們快樂與寧靜的智慧。
. 當憤怒的能量生起時,我們常會有股衝動,想去懲罰使我們痛苦的人,以發洩內心的憤怒。這是我們內在的一種習氣,每當痛苦時,總是責怪別人帶給我們痛苦。其實,我們才應該為自己的憤怒負責,但是,我們總是無知地相信,如果能說些或做些什麼來懲罰他,就會覺得舒服一點。生氣時所說或所做的任何事,都只會更加傷害彼此的關係。所有,試著在生氣時,什麼都不要做。
. 懲罰別人就是懲罰自己。
  . 懲罰別人並非聰明的方法。大家都是聰明的人,應該好好善用自己的智慧,集思廣益,共同約定一個能照顧憤怒的方法,明白懲罰對方其實是不智之舉。以念念分明地呼吸與走路來照顧憤怒。
. 當你對別人生氣時,請勿假裝不生氣或不痛苦。如果那人對你很重要,就必須向對方坦承你很生氣,且在受苦,你可以用很冷靜的方式告訴她/他。
  . 在真愛裡沒有驕傲。
  . 以前當你們還很甜密時,你會向對方說 : 「沒有妳,我根本無法生活,妳是我快樂的泉源。」但是當你生氣時,說的話卻完全相反 : 「我不需要妳!妳不要靠近我!不要碰我!」快樂不是你個人的事。如果你們當中有個人不快樂,另一個人就不可能快樂。
  1. 「親愛的,我很生氣,也很痛苦。」
    . 生氣、痛苦時,也應該讓對方知道你的感受,你有權利這麼做,這才是真愛。試著很平靜地向對方說 : 「親愛的,我很生你的氣,現在我覺得很痛苦。」
  2. 「我正在努力。」
    . 正努力地克制自己不要意氣用事,正練習念念分明地呼吸與走路,練習以正念擁抱憤怒。
    . 當你擁抱憤怒時,要深層地觀照它的本質,因為你知道自己可能是錯誤認知的受害者。你可能誤解了所看到或聽到的事,也可能對說過或做過的事抱持錯誤的想法,你的憤怒其實是來自無知與錯覺。
  3. 「請你幫助我。」
. 如果你發現只是由於某種錯誤的認知而生氣,就得立刻告訴對方,讓她知道你因子虛烏有的事而生氣,她並未做錯什麼,你生氣是因為對當時的情況有所誤解。
. 有些人喜歡把院子裡撿到的小石頭洗淨放在口袋裡隨身攜帶。每次把手插進口袋裡時,就會碰到它,然後輕輕地握著,開始試著念念分明地呼吸,內心就能漸漸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