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大人也渴望著回到童年時光,而且,她/他們從來也沒真正的長大過。因為她/他們只希望別人能告訴她/他們怎麼做,有重要的事發生時,她/他們仍像孩子一樣,渴望被照顧、被呵護,可以不用花腦筋思考問題、可以不用努力、不用負責。

不斷掙扎才能冒出的自我
- 沒有人能生來就是個完整的個體
- 我是誰?我在想什麼?我感覺如何?我要什麼?我想要擔負哪些責任?我要怎麼做才能將所學付諸行動?
- 「自我負責」的基本行為就是能選擇、能運用意識思考,用自己的雙眼看世界,並思索這個世界。
  - 常常所謂的「思想」,不過是在腦海裡不停地思索別人的意見而已,從來沒把獨立判斷當作是自己的責任。
- 「我是誰」,代表著我願意負多少的責任。
- 成長會將我們從一個已知的領域,拋向另一個未知的領域。
- 三個自我發展的階段 : 
  1. 「身體自我」發展失敗 - 會導致「精神異常」,在自我和現實間失去一個明確的分野
  2. 「情緒自我」發展失敗 : 導致邊緣型精神障礙,對自我和別人的情感失去辨識力,引起過度焦慮和憂鬱
  3. 「心智自我」發展失敗 : 引發「精神官能症」,起因於拒絕或壓抑一些無法接受的想法及感覺。
- 自從「心智自我」出現後,兒童學會隔離自我、縮小自我經驗,以便讓自己能在最少的壓力下去適應環境。... 這些行為反而會造成自我限制、自我貶抑、自我疏離與成長窒礙。
- 自立更生 - 依靠自己的內在意識,和依靠自己的自覺力量。
- 個體化的高峰,在於對外在支持的依賴轉而尋求自我內在的支持。
- 就自我尊重的角度而言,只有在能自我肯定時,才算真正的成為獨立的個體。
  - 為了換取別人的認可,我們所犧牲的是自尊,自尊將會死去。
- 自主性與自我調整有關,自我調整是 : 從內在來引導、控制自己,而不是讓外在的威權來控制自己。
- 沒有人能替我們思考,沒有人能替我們感覺,沒有人能為我們生活。除了我們自己,沒有人能給予我們生存的意義。

成熟的意義
- 「獨立思考」和「自我負責」是成熟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