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0229138_m.jpg

"綠光是夕陽落入海平線時,最後一道的光芒,會散發出綠色的光芒。傳說中看見它的人就會獲得幸福。"

人在感情世界裡追尋的是什麼呢?追尋別人的認同。人在所有的人際關係中,都是在尋求認同,能夠延續關係的,那代表著這段關係能夠帶給你一定程度的滿足,或者是說被認同的安全感。不被認同代表的是,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而決定關係的親疏的關鍵在於,對方能夠認同你多少?另外,對方如何等價交換你的認同?在許多的感情關係中,我們常常會聽到許多人認定對方的理由,如果你很認真地去蒐集這所有喜歡對方的特質,你就會發現,這些理由、這些特質並不獨特,如果擁有這些特質就構成你喜歡的條件,那你為什麼不會去喜歡別人呢?

關鍵就在於認同跟支配,所謂的安全感是來自於跟這個人在一起,擁有某種程度的優越感,而且對方可以認同自己的程度,在自己已知的舒適圈裡頭,是相對高的。

這是一部關於追尋與冒險的電影,沒有冒險、沒有等待,你無法獲得特別而雋永的人事物。無法冒險,通常是因為無法接受失敗,而失敗又是什麼?自己無法接受別人的評價。所以不要失敗最好的策略就是不要嘗試。這讓我想到GOOD WILL HUNTING裡的那段對話,不要嘗試,就不會有失敗的可能,然後就把所有的希望寄託給命運,但大多數的狀況是滿足於穩定的生活,把所有符合別人的期待的事當成是幸福,妥協於那些不便和不自由。

舉個例來說,光看尼加拉瀑布的畫面,你是感受不到它帶給你的震撼,站在它面前的風壓,轟隆隆的水聲,不停潑濺到你身上的水珠,泌涼的水溫,猛然看見彩虹的欣喜。這些只有走到它面前,才能心領神會。

只有等到自我消逝在海平面下,幸福的綠光才會出現。人,太專注於自我的成功與失敗,得意與失意,以及認同與否定。於是乎,看不見綠光,那是遮掩夕陽的雲朵。而且,沒有耐心等到夕陽落下,也無法專注在那一瞬的綠光。人,又總是在追求世俗的五光十色,所以綠光難得,幸福難覓。

我曾經有幸拍下接近綠光的光芒,是我幾乎每天都往海邊跑,等待夕陽的日子。

FB_IMG_15650913942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心得 電影 侯麥
    全站熱搜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