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顆咖啡豆,洗鍊出來花香、果香、泥炭香...
我看見的是,陽光的香、清水的香、土壤的香、雲朵的香....
我看見的是,農民的汗、農民的苦、農民的窮、農民的餓....

這一杯咖啡,是我的品味,還是我的殘忍?

如果那些土壤能種植他們生活所需的食物?而不是我的剩餘?
如果這杯咖啡剝削了農民帶來的香氣,那它是好還是壞咖啡?
如果這杯咖啡在生產的過程中,破壞了地球,傷害了人們,它是否還這麼美好?

我是咖啡、我是農民、我是中盤商、我是企業家...
我是廣告中那些煞有其事聞咖啡、品嘗咖啡的外貌皎好的人們
他們深聞到的是香與美好,我深聞到的是汗與痛苦

我為人們彼此無法相即而苦
我為地球被深深傷害、卻仍繼續包容而苦

我坐禪,地球擁抱我,她教我,無論如何不能用暴力回應
永遠記得去滋養所有人、包括我自己心中美好的種子

溫柔、慈悲、愛和了解  萬物之苦

或許除了公平交易咖啡之外,我還需要更進一步
去想,喝了咖啡,我是否就真的清醒了?
如果我看不見萬物相即,我是否是清醒的?
人們靠咖啡清醒,人們靠酒精麻醉.....

人們建立起一個讓自己不斷地受苦的世界
卻尚未覺知,清醒與麻痺都是自己在受苦,與外界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