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言行一致」的挑戰
  - 這項挑戰幾乎被第一線主管所忽視。他們早就習慣企業價值觀與老闆實際行為間的不一致。
- 無法「言行一致」的原因
  - 管理階層的目標和價值的清晰度不夠。
  - 對自己的個人價值和目標不夠了解。
  - 激勵人們對工作深入反思,唯有這樣大家才能調整個人目標跟企業價值和目標相一致。誰知道在職場中,有多少反思天才從未受到重用?
  - 「知道自己的價值」卻是重要的第一步,因為這麼做界定自己與老闆和部屬間的關係,界定出自己對工作的概念和在企業內部所扮演的角色。
- 迎戰「言行不一致」的策略
  - 以企業既有特質為基礎,設計出可信的目標和價值。
  - 透過言行一致而非光說不練,建立企業價值和目標的可信度。
    - 不管在有意識、或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組織內部全體人員的行為會自動調整,以與經理的行為相協調。
    - 希望了解他人思考和感受的經理,就得找出方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 別單槍匹馬去做,跟合作夥伴一起做。
    - 思考上的合作夥伴,合作夥伴是我們能開誠佈公、對想法提出質疑,是能共享熱望、並無條件支持我們的朋友。
  - 在壓力狀況下培養耐性。
    - 問自己 : 「會被什麼事激怒?什麼事會刺激我,憤怒至暫時停止變革方案推動?能預先採取對策,提早知道並避開這些事?在壓力下仍能冷靜地處理這些事情嗎?」
  - 發展出更大的組織意識感。
  - 仔細想想你對人的信念。
    - 改變自己對人的假設,能帶給你極大的驚訝。
  - 讓大家有機會談論個人價值。
  - 培養對老闆的耐性。
  - 練習穿梭交際策略。
- 把任何真正的變革個人化,說成是由企業領導人所提出的方案,是件相當危險的事。
- 變革計畫的四大模式,必須特別注意
  - 延伸經營模式
    - 建立一個結構化的機制,把權力和決策分散到更地方性的層級 : 讓大家享有掌控自己工作的自由。
    - 技術專業知識必須與高明的經商技能相搭配,人們得了解所付出的努力在哪些因素的驅使下能產生價值。
  - 領導
    - 傳統的領導模式太過強調全能、高度控制和巴頓將軍式的態度 : 領導人一定是對的、也不能受到質疑。
    - 視領導人為願意學習、並負責培養下一代領導人的人。能培育人才者就應受到獎賞。
    - 服務式領導者就有權做自認為對的事,也得為此後果負責。盡量以敏銳、公開的方式積極投入所屬體系的活動,也能了解所屬體系該走的方向,也願意展現出自己的弱點。如果你企圖掩飾自己的缺點,那你就無法提供優秀的領導力。
    - 有時候人們被升到不太合適的職位,或是其表現不如預期,在既有的獎勵及職位架構下,如何把他們轉調到其他職位上?
  - 積極投入
    - 聆聽他人的說法,而非與他人溝通的過程。更有效地傾聽,就得深入反思,並進行一系列的私下會議。
    - 要求員工發願投入,而不是忠心不二。努力促進學習,而不是訓練。
  - 個人的協調
    - 創造一個「員工自己選擇的」組織環境。
- 自我體檢問題出在哪裡?
  - 我有「恆久一致的目標」嗎?
  - 我有足夠的耐心嗎?
  - 我太有耐心了嗎?
  - 我可以對事保持樂觀看法嗎?
  - 我是機會主義者嗎?
  - 我有帶著同情心跟別人打交道嗎?
  - 我是否以愛來主導工作?
    - 當我愛人時,我要幫助他們達到想做到的事。
- 讓人們有機會發揮最大潛能,當他們受激勵去嘗試時,就肯定他們。
- 我們如何阻礙管理階屬 : 員工應具有的反思
  - 我們無權發起新活動
  - 等到管理階層清楚說出命令,我們才能採取行動
  - 你可以完全相信某人,不然就是完全不信任他
  - 要我去質疑自己的老闆,這是不對的事
  - 管理階層沒告訴我們事情的進展
  - 管理階層不接受我們的協助
  - 主管在幕後操縱,組織只有照主管的方式運作
- 高階領導人的反思
  -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 我們要如何、在何時告知董事會的董事們?
  - 我正在做什麼?我做這樣的努力能不能產生成效?
  - 我真的了解自己在做什麼、會有什麼後果嗎?
  - 我願意堅持到底嗎?
  - 公司已準備要進行變革嗎?
  - 我願意改變嗎?
  - 我準備好要重新思考企業目標嗎?
  - 我願意接受模糊不清、缺乏明確性嗎?
  - 就算無法繼續獲致成功,我也願意繼續做下去嗎?
  - 我有精力和決心完全投入施行這項重大轉型嗎?
  - 我要如何應付變革所帶來的挫折和壓力呢?
  - 為了讓變革方案奏效,我得考慮哪些要素?
  - 組織能否忍受一段時間績效不彰?
  - 我相信別人能做什麼?
  - 我認為企業的本質是什麼?
  - 我個人象徵什麼?
- 書單
  - Deep Change
  - Synchronicity
  - Leadership Without Easy Answers
  - Human Dynamics
  - Leading Minds

arrow
arrow

    pixnetinpen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